查看更多

闻人三百里

【原创】枕边人(二)


“据说最近王上对陈国来的那个质子……相当宠爱呢。”

“别说,我在路上偷瞄过一眼,长相确实是好,不过……”

不过谁都知道王上好美人,枕边人换了一个又一个,没长性的。谅现在这个多么受宠,也免不了新人笑旧人哭的下场,一直如此,从无例外。

流言絮絮,如晚秋的风一般潜入庭院又无声溜走,好似轻缓到没留下一点痕迹。却在不知不觉间带落了枝头的几片叶子,那棵树终于快变空了,所幸还有些剩的,不至于真的跟秃驴一样。

而陈言独自坐在庭院中央,脸色被艳丽的披风衬出一点苍白,既没有笑也没有哭,只抬头看老树掉叶子。

周琚踏进这里的时候,便见眼前的一切,见这沉沉的静谧都在那人身边化开,整颗心好像都变成了不同的质地,柔软飘忽,透着温凉的意味,像初霁的云,直让人忍不住勾唇微笑。于是他也这样做了,他笑着走过去拥过陈言,问:“想什么呢?”

“无甚,只是看叶子。”

叶子有甚么好看的呢?然而这是陈言嘴里吐出来的,于是便让人觉着枯黄的叶成了金子打的,就连发呆也成了高于常人的风雅情致,可见他多非同一般。周琚靠近了陈言的耳边,带着点低沉的笑意,呢喃一般地把这话道来。其间还不时吮吻他的耳垂,于是这话语也和湿软的吮吻浇在了一起,冒着热气,生生蒸红了怀里人的耳朵与露出的半边脸颊。

周琚特意没有去看陈言的另半边面容,他喜爱留有余地的遐想,又或者是,他是在等着那人的主动。果然,陈言就转了头去瞧他,眼角浸着抹笑,这是周琚第一次见他的眼睛弯起来而没有苦涩的味道,虽然只是淡薄,不过聊胜于无,更甚者带着点亲切。

转念却心道,陈言相貌虽好,却完全与亲切无甚瓜葛,这股子熟悉感是哪里来的?他翻来覆去思索不出,只得认定是前世缘分。

真是好看。忍不住再看一眼,他心里这样说,满意极了。却又觉得自己整个人好像是被这一抹弧度割裂开了似的,一半带点调笑,温柔地凝视枕边人穿花拂柳的面容,另一半却隐隐不安,好像心里头那根多年静默的,拴着铃铛的线被拨弄了,哗啦哗啦地响起来。

他觉得不对劲却又说不清道不明,事实上他连何人不对劲都弄不明白。是自己?抑或是陈言?要么是穿过稀疏树叶的光?

他能隐隐感到自己的,那颗埋藏在深处的心的不同,却无从知晓发生了什么。而他同样也无从知晓,当质子第一次到这里,凝视着斑驳的宫墙时,内心的感受与他不可谓不相似。

杀伐果断的君王有着敏锐如利刃的直觉,却因身居高位太久,一时忘却了如何参透,只是满意,即使不清楚满意的来由。他抱紧了怀里的人,想着,他可真是好看。

立于宫门之下质子心里却也是满意的,心想,我可是等你很久了。

这才只是个开头。



“宫里有个相面的,你要瞧瞧吗?”

“相面?”陈言从榻上起来,“做什么?”

“挺有意思的,”周琚手撑着头侧卧,懒懒道,“很多事都算的挺准,寡人朝堂事忙又不能一直陪着你。你若无聊便可找他解解乏,找点乐子。”

陈言看他一眼,起身去倒茶,宽大的袖挡住抑制不住微微颤抖的手,音调依旧是一贯的冷清:“也好。”

他给榻上的君王递过倒好的茶水,那人接过杯子却只放在一边,趁机抓住手,好一番厮磨。

他既不推拒也不回应,手也不再抖,眉眼淡淡一如往昔,好像方才的心绪震荡只是错觉。


当然,他自己知道不是。无论是听见周琚的话时,现当下他独自走进那个小院时,抑或更久以前,自己的兄长登上王位,抑或亲眼目睹那个人的身首异处时,他都知道,不是的。旁人总认为他心性淡薄不被外物所扰,怎么可能呢,欲望本就是伴着人心长出来的,再如何割划,也不过是溅出血来,无论如何也分不开的,他陈言既不是神仙也不是佛,只是个人而已。

当然,是美人,美人是需要哄的,是需要千娇百宠的,周琚说的是没错,但陈言不一样。

“吾观公子面相,当是天下之主。”

“若我当不了呢?”

“那林某愿以命来抵。”

“我要你的命做什么?你死了便能让我收了天下?”

“不,但假若我死了,公子便有了更好的助力。”

“谁?”

他走进小院,里面只有一人,是与记忆里相似的面容。

“你可认得林古?”

“那是微臣兄长。”正写着什么的青年刚抬头,闻言便是一惊。他细细端详面前的人,立刻意识到了什么,手上的东西一丢,趴在陈言面前便是一个大礼下去,也不管小院里的尘土是否弄脏了袍子。

绝对的敬畏与臣服,那是陈国乃至整个天下对君王的最高礼节。

评论(3)
热度(7)
©闻人三百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