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闻人三百里

【瓶邪】中年危机与家庭教师

豁出去了,黎簇心说,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,无论如何还是要先发制人。

他把面前的门甩开,连里面的人都没怎么看清就开始吼:“吴邪!”

门里面的男人闻言顿了一下,抬手往键盘上一敲,摘下鼻梁上的眼镜,转头淡淡看着他:“干嘛?”那眼里折出的光平静无波,却意外让人发怵。

“我,我要离家出走,”饶是相处了这么多年,黎簇还是感到自己的话有点发虚。他努力绷着脸上的桀骜叛逆,“这个家容不下我了!我……”他听到身后不甚明显的脚步声,随即身子贴上熟悉的温度。黎簇心里狠狠一震,一把揽过那股子温暖,狠狠对上吴邪的眼神。

看!我也不是一个人!我不怕你!

“行,可以。”过了片刻,吴邪竟点了点头,“你如果真的要走,我也没办法,反正你也不是我亲生的对吧,不过……有件事。”

“……什么?!”没想到这茬的黎簇一惊,手上收的更紧了些,好像怀中的温暖能带来些力量似的。

“呵。”吴邪冷笑一声,拖长了的调子更显得语气中的咬牙切齿。

“把我们家狗放下来——你看人小满哥理你吗!”

“额……这个……”

“成天见的就知道抱个手机,手机收了就抱狗是吧?还离家出走?你这么能耐考试考好点成不成?我告诉你黎簇,数学给我及格一次,别说离家出走了你寻死我都不拦着你。”

“你才寻死呢!”黎簇给他家监护人不着调的话气的跳脚,“不对!你就是不给我活路!我不要找老师单独辅导!”

“还是那句话,等你数学及格了再说。”

“要是我这辈子都及不了格呢?”

“那就这辈子都找老师辅导。”

“操!”

“写你的作业去!”

黎簇气的一把扛过狗就走,全然不顾他家小满哥原本只是想看个热闹的意愿。

熊孩子被赶回去写作业了,吴邪抹了把脸,把头埋在笔电上,感受到了中年危机的可怕。

什么破崽子,我当年为什么要想不开收养他,这么折腾下去我要是提前秃了怎么办。其实他也真不算中年,但想到一起工作的那几个家伙斑驳的头顶,还是忍不住暗暗打了个哆嗦。哆嗦归哆嗦,另一边倒是不耽误,顺手给请的家庭教师发了微信“张老师,明天上午九点可以吗?”

对面给他随便标了个“小哥”的张老师很快回了信息,表示可以。

吴邪嘴里没什么意义地啧了一声,正准备去打会游戏松快松快,却见那边又发来了消息“黎簇是个什么样的孩子,介意和我说说吗?”

这倒是没想到啊,吴邪眨眨眼睛,觉得有点神奇。

这老师是黑瞎子介绍的,说是相当靠谱。不过介于黑瞎子本身和靠谱这个词没什么关系,吴邪之前还是找机会和他见了一面,人挺年轻,话不多,但是确实有点真材实料,应该错不了。

只是没想到他也会关注学生这方面,难道无论什么人,当了老师都会忍不住关注青少年成长吗?吴邪想,他噼里啪啦往聊天框里打了几个字,快发出去的时候却顿了一下,把“挺狗一孩子”几个字删掉了。

黎簇啊,这孩子还真是不好说。

第一次见的时候吴邪还是大学生,跟着几个同学去福利院帮忙,无意中看见一小男孩。这孩子挺有意思,不知道怎么爬树上去了却下不来,猴似的。吴邪想把他抱下来时却愣了一下,那小孩的眼神有点阴沉的意味,像个小鬼。不过吴邪没管这个,还是把他小心翼翼抱下了树,帮着掸了掸土,然后拍拍头:“玩去吧,以后别什么地方都跑了,摔断腿怎么办。”

之后再来福利院的时候,这小子就总是跟着他,像个小尾巴。吴邪也渐渐知道了他叫黎簇,好像是很小的时候被人贩子拐走,结果人贩子的车中途出了事,他自己跌跌撞撞跑出来,却再找不到自己家在哪了,也只好被警察送来这个福利院。

之后吴邪做了他这辈子第一件大事,他一个刚毕业的小年轻,决定收养一个孩子。其间自然有各种乱七八糟的阻力,不过还是没拧过吴邪,没人倔得过他。当然他一个单身男人不符合收养条件,不过吴邪家里还有点关系,也就轻描淡写抹过去了。

“你这倒霉的关系户,这事都能开后门,你真觉得你能养好一孩子吗?真是……”他兄弟王胖子这么数落他,不过看见坐沙发上看电视的小鸭梨后又没声了,“算了算了,这样也……也成吧。”

黎簇后来的性子其实也还好,就是那股子偏执劲儿可能是骨子里带出来的,很多事死也拧不回来,比如……跟讨厌那什么一样讨厌数学,每次的分数都烂到把人气炸肺,妈的。

他正愣着神呢,突然听见自己手机响,接了电话,那头是个冷冷清清的声音,好像有点熟,吴邪一时没想起来,脱口而出:“哪位?”

“吴先生,我是张起灵。”那头的人话里的语气好像有点无奈。

“哦哦,张老师,不好意思不好意思。”吴邪马上反应了过来,讶异之余定了定神,“有事?”

“你很久没有发消息。”

“哦哦,”他赶紧接上,“我正在考虑要怎么说呢,时间久了些,抱歉。”

“没事,介意现在说吗?也比打字方便。”

“嗯……也行吧。”吴邪心说这老师还真是不同于外表的热情,这么上心他都有点不好意思了,于是斟酌了些字句,把黎簇的情况说了说。

那头半晌没有声音,吴邪刚想问一句,张起灵就开了口,却是道:“吴先生这么多年很辛苦吧?”

这是重点吗?吴邪懵了一下,觉得这应该是客套话,便也客套道:“没有没有,还好还好。”

那头的张起灵又沉默下去了,过了一会才道打扰了,挂了电话。

吴邪攥着手机,觉得有点莫名其妙。


“我跟你说啊,鸭梨,家庭教师什么的不要慌,”苏万抱着手机跟那边的好友嘱咐,“先一见面就给他个下马威,让他知道你是个不好惹的,然后再徐徐图之,慢慢谈判,晓之以情动之以理,他要是年纪不大,说不定还能跟你配合在你老大面前打游击战。”

“是吗?还能这么玩?”吴邪在自己房间里,被收了手机的黎簇抱着家里的电话听筒,眼睛还盯着大门,声音压得低低的“那你说说,那什么下马威怎么搞?”

“我跟你说啊,首先是眼神,一定要透出一股‘老子已看破俗世多年你们这届老师没一个能打’的沧桑和不屑,先从气势上压制对方,然后呢……”

然后,“叮咚”,门铃声响了。

我靠没办法了,黎簇心说,那就只能靠第一回合了,看我的神之凝视——

神之凝视碎了,跟对面的根本不是一个段位的,认输吧你斗不过这个男人的,黎簇在见到张起灵的第一眼时,就这么对自己说。

张起灵走了后吴邪看着乖乖写数学作业的黎簇倍感稀奇:“我的天,这是张老师布置的作业?是我瞎了还是误入了平行空间?”

“你就当这是平行空间吧,”黎簇埋头写作业没看他,嘴上倒还是一如既往,“就因为你带回来的这个可怕的男人!我已经变得不像我自己了!等着吧老大你也会有这一天的!”

话是这么嚷嚷,作业也还是要写的,老大将来会有这一天也没用。

张起灵有一次无意间听见了这个称呼,就问了下来源。原来黎簇刚被吴邪带回来的时候曾纠结过要叫他什么称呼,问了吴邪,结果这货沉思了半天,一摆手“来来来叫老大”,不着调的要命。不过倒也还是叫了好久,直到现在还是会忍不住冒出一句,搞得跟黑社会一样。

张起灵再次看见吴邪的时候,嘴角就忍不住浸出一丝笑来。

吴邪依然莫名其妙。

不过他最近突然意识到一些问题,张起灵经常没事就找他聊天,黎簇做练习的时候也是,微信上也是,还总是约他出去。明明不是个话多的人,非得拉着他说各种事,他们俩之间交集最多的是黎簇,张起灵问了一堆关于黎簇的事,打断骨头连着筋,吴邪也顺带说了自己的。

哦对,张起灵还挺喜欢秃噜小满哥,他给小满哥洗澡那货既跑也不叫唤的。

这人已经和我们家这么亲近了吗?

于是他盯着手机屏幕陷入了深思,这个张起灵……不会……

是鸭梨亲爹吧?

吴邪立刻被自己吓了一跳。这想法来的突兀又奇怪,简直是毫无逻辑,但仔细一想似乎也有一丝道理。不然那小子这么讨厌数学怎么会和张起灵关系这么和睦,还乖乖做起作业来了,张起灵和自己非亲非故干嘛对自己这么好,啧,这真是……

然后下一次张起灵约他去咖啡厅的时候,吴邪动了动嘴想说什么,结果还是没说出口。

居然有点不想说。

疑似中年危机带来的后果是疑神疑鬼,吴邪想了想还是决定咨询一下自己号称心思细腻的发小,他是个挺果断的人,想到就打过去了。应该是挺久没联系的原因,他发小听见他的声音后非常热情。

“你大爷的,姓吴的你大半夜是想干嘛?你知道现在几点吗你!信不信我报警啊?”

“不要那么暴躁嘛,阿花,我问你个事,很重要的事。”

“……我限你用十五个字概括完。”

“我家家庭教师可能是我孩子的亲爹。”

“……我天?没想到啊吴邪,认识这么多年头一回知道你还有这功能?牛批。”

娘唉,他到底误会了什么?吴邪觉得这天聊不下去,把电话挂了。

他第二天回家时,突然在楼道里见到了张起灵本人。

“今天不是辅导的时候吧?”吴邪有点奇怪,“小哥,有事吗?”

张起灵站在他高两级台阶上,居高临下的,眼神却很温和:“黎簇借手机给我打电话,说数学及格了。”

“嚯。”吴邪笑起来,“张老师您真是我家黎簇的救星,我真是……”

“我想要个奖励。”张起灵打断他,轻轻道。

完蛋了,抢孩子来了。

“嗯?那,成吧,你说吧要什么。”吴邪嘴上轻松,心里却开始打鼓,我靠他这不会就趁机准备把鸭梨带走了吧?这马上就是要坦白了?一点不考虑老父亲心情的?我靠人到中年果然事事不顺……

张老师走下台阶,轻轻吻住了自以为陷入中年危机中的吴先生。



评论(13)
热度(32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闻人三百里 | Powered by LOFTER